為什麼需要專業調茶?



 【調茶的由來】-你喝的茶不是茶,而是品味。

第二次世界大戰(1939~1945)戰事涉及全球,大多數貿易通路被迫封鎖,低迷的氛圍環繞著整個社會。因動盪的局勢,嗜茶的英國人不易取得茶葉,茶商更是無法銷售囤積的大量庫存,為此一籌莫展。儘管終於盼到戰事結束,長期囤積的茶葉卻早已產生一股陳舊氣味。英國茶商於是靈機一動,參考了法國商人為居家香氛所開發出的乾式香料,將其運用在茶葉當中,像是玫瑰、蘋果、薰衣草等元素的添加,讓紅茶多了花香及水果香,嶄新的香氛紅茶因此誕生。

雖說香氛紅茶與傳統英國茶風味截然不同,但因為戰爭剛結束,社會急迫於擺脫戰事的陰霾,對新事物的接受度大為提升,時髦新穎的調味茶突破重圍。更因為結合不同香氛的特點為當代仕女所愛,逐漸地,品茶選擇不再侷限於口味,更成為塑造個人形象、品味的一環,也延伸了品茶的階級與年齡。


【為什麼需要專業調茶?】

「茶」跟一般我們熟悉的農產品相同,即便是相同的品種栽種在相同的地區,也會隨著每年不同的氣候條件呈現不同的滋味,這是所有天然作物的特性,也因此茶品會隨著收成條件而有所差別。

台灣的飲茶文化,習慣以「單茶」為主,多數人認為,海拔高且具有山頭氣的茶才是好茶,只有不好的茶才需要被調整,事實上,茶並無高下之分,低海拔地區栽種的茶與進口茶不能與不好,或是劣質畫上等號,而是每一個產區、氣候及製茶方式,都使其富有獨特的風韻及口感,如同品飲紅酒,有人獨愛果香氣息,有人偏愛單寧味重,每一支紅酒都是獨特的,不一定最貴才是最好,那紅酒只能單喝嗎?西班牙國民酒精飲料Sangria,它調和了紅酒與各種水果,創造出另一種絕妙的滋味。

茶飲的概念也是如此,像是阿薩姆的甜香濃郁讓人喜歡,喝多了卻又覺得不夠爽口;又或者是錫蘭紅茶順口,卻覺得少了一點香氣,每我們沉醉於不同茶品所帶來各色風味時,伴隨而來的總是那麼一點點的缺憾,這些都能經由專業調茶找出答案。

天馬行空的想像,或是依照個人口味調配茶飲,都不是最難的部分,真正考驗茶師的,是需要兼顧商業性、茶飲風味與大眾接受度,在多方考量與限制下,依自身對茶葉風味的敏感度,拼配出最能引起共鳴的美好氣味。

飲茶潮流已在世界盛行百年不衰,茶早已不單純只是茶,除了天地孕育出的自然滋味外,更承載著數百年來各地的人文,因戰爭而發展的調茶,撫慰經歷戰事的人們走出陰霾、發展出新的商業契機,振興當代全球經濟,調茶也讓品茶不再侷限於貴族與學者,而是所有人都能夠享受的獨特滋味。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