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冬山 吳老闆的有機茶園

 

宜蘭冬山有機茶園主吳阿順驕傲地說著:「為什麼英國人每天都要喝紅茶?因為紅茶含有茶紅素、茶黃素,天天喝非常的好!英國人喝紅茶都要加牛奶,因為他們的茶比較澀,我們的不用!我們的茶很清香,直接喝最讚!」


吳阿順(以下稱吳老闆)的茶園位於宜蘭冬山,周遭一片空曠,土地上鬆鬆散散的座落幾處人家,少了汽機車的嘈雜聲,多的是從有機農田裡傳出的唧唧蟲鳴,與日頭曝曬的炎熱氣息。吳老闆說原本這片土地是租給隔壁的農家,一樣是種植茶樹但當時施行的是所謂的慣行農法,以農藥、除草劑、化學肥料極盡所能地讓葉片長得越肥大越漂亮越好。看著茶園裡叢生的雜草,我好奇地詢問吳老闆為什麼會想轉作有機?原本以為吳老闆是為了環保與永續,殊不知他說「因為用農藥,第一個吸到的一定是我自己,我才不要哩!」就這麼簡單的一個念頭,也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概念。

剛開始種茶的前幾年,茶樹葉片又小又蜷曲,有好幾處因為害蟲咬而焦掉,原本的租客總是嘲笑吳老闆「便宜又好用的肥料你不用,做得這麼辛苦,雜草都長得比茶樹好。」樂觀的吳老闆則是覺得,雜草長得好,倒是好事一件,這樣害蟲就會去吃雜草而不是茶樹了。



隨著種植的時間與經驗累積,吳阿順的茶樹愈長愈好,雖然無法完全免除蟲害,但再也不是枯黃蜷曲,而是整片茶園生氣蓬勃的樣子,不只茶樹,整個生態更是。鄰田的園主見吳阿順成功以有機農法的方式轉作茶園,也紛紛效仿起來。因為一個簡單的念頭,吳老闆以自身的努力逐漸影響了鄰里,直至今日周遭的農戶不管茶樹或果樹都已轉作有機。

吳老闆憑著簡單的初衷「使用農藥是農夫自己首當其衝」,推己及人也不希望喝的茶的人健康受到傷害,默默的在宜蘭冬山耕耘多年,以一己之力改變了周圍的環境。


Purple Tiger的製茶經驗50餘年,深知在高度競爭的茶業市場中總是特別看重價格,為了符合最大效益,因而產生惡性循環,茶農必須想辦法以最低廉的成本產出最大量的茶,這不僅壓縮了茶葉的品質,造成產茶大國資方剝削勞工,最終作物農藥量超標,過分便宜的茶葉需噴茶精(香精)、色素等問題,不僅是對環境,對生產者以及使用者,都有相當大的影響。我們不願成為這個循環裡的一員,正在努力做出改變。


Purple Tiger與吳老闆想法不謀而合,雖然僅憑一己之力或許無法扭轉世界,但我們保有初衷,選擇有共同理念的合作夥伴,一起堅持做對的事,相信環境保護、無毒食品的理念值得堅持,如同吳老闆在宜蘭默默耕耘,影響了周遭的農戶那般,讓每一個愛喝茶的人都能有更好的選擇。僅是對環境,對生產者以及使用者,都有相當大的影響。我們不願成為這個循環裡的一員,正在努力做出改變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